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企业调研 跟进监督减税降费政策落实

发布日期:2023-12-25 作者: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税费优惠政策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内容,也是直接有效和公平的惠企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6607亿元,其中民营经济纳税人是税费优惠政策主要受益对象,金额占比近75%。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减税降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纾困惠企等重大举措落实情况,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保障各项政策直达基层、惠及企业。

  “咱们企业是否已享受到启运港退税政策?”“相关部门对该项政策的宣传解读和推动情况怎么样?”在天津港某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就启运港退税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监督。

  启运港退税政策,是指国内货物在启运港经海关确认发往离境港,即可取得报关信息申请办理出口退税。相较于之前必须等离境港海关确认后才能办理退税,该项政策可以有效节约报关信息传递时间,为企业资金周转提供便利。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围绕相关职能部门在落实该项政策过程中履职尽责、工作作风等情况,多次深入相关企业调研监督,了解政策落实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我们通过参加会议、现场座谈等形式,督促驻在单位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与税务等部门形成工作联系机制,让企业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与此同时,聚焦减税降费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坚持盯重点、抓难点、疏淤点工作思路,主动“找题”,大力“破题”,推动减税降费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去年以来,我们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通过重点检查留抵退税资金是否被挪用、是否直达企业、是否应退尽退等,综合评估减税降费缓税政策执行效果,发现问题6类13个。”福建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在督促落实整改的基础上,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做到上下纵向联动和部门横向联动,形成政策合力,最大程度发挥成效,支持民营经济向稳向好。

  为助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福建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将持续督促相关单位做好对福建省自行出台的税费政策评估,存量政策中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一律清理;对拟出台的政策做好合法性审查,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优化调整。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全省政府性基金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均已减少,其中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少到32项,减少了64.8%。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既督促市财政局认真履行牵头部门职责,把延续优化创新实施税费优惠政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扛牢政治责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同时,也督促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等减税降费工作成员单位,落实落细各类税费优惠政策,确保政策红利精准高效直达经营主体,为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积极支持。

  连日来,哈尔滨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围绕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通过列席会议、制发工作提示、发放调查问卷、走访座谈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及时纠治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推诿敷衍等问题,督促市财政局牵头对市直有关部门和区、县财政局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推动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

  海南省儋州市纪委监委主动作为,督促指导职能部门联合市税务局开展“政策下企业”活动,通过与企业面对面对话的方式,深入了解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和办税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辅导,指导规范申报,让企业尽享政策“红利”,从而助力经营主体增信心、添动能。

  洋浦经济开发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样板间”,多项自贸港优惠政策在这里先行先试。儋州市纪委监委聚焦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保护经营主体权益、规范监管执法等内容开展监督检查时,一公司财务负责人颇有感触:“我们今年累计享受税收优惠将近1亿元,尤其是海南‘双15%’税收优惠政策和进项税额加计5%抵减应纳税额政策,给制造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