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海口以市政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刘名松案为鉴开展以案促改 守护一城绿色

发布日期:2022-10-15 作者: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W020220706243628503681.jpg

  为建设“清廉海口”,海口市纪委监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相融合,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图为该市龙华区党员干部在东谭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的大榕树下聆听党课。王咸山 摄

W020220706243628604434.jpg

  刘名松案发后,海口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工程招投标、土地利用等领域监督执纪工作,围绕近期自贸港重点建设项目开展精准监督。图为海口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进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项目现场开展监督检查。 苏弼坤 摄

  5月24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海口市市政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刘名松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0万元。刘名松曾在海口园林环卫系统工作26年,其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主要发生在任市万绿园管理处主任,原市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园林绿化领域建设项目多,交易链条长、涉及主体多元、利益关联度高,容易滋生腐败,所以有人说“金桥银路,钻石园林”。刘名松利用职权,为他人在承揽园林绿化项目等事项上大开绿灯,大肆敛财、放纵贪欲,终致人生崩盘。

  园林绿化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息息相关。海口市纪委监委通过深化刘名松案以案促改,打好“惩治”和“建设”组合拳,刹住园林环卫系统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工程承揽歪风,铲除招投标环节利益输送土壤,以“清廉家庭”建设,筑牢“不想腐”堤坝,守护一城绿色。

  提级办理,深挖藏在红花绿叶背后的“黑色蛀虫”

  6月30日,一场项目推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市政管理局举行。“刘名松在原市园林局工作期间,长期帮助他人承揽园林工程项目。调任市政管理局后,仍利用工程项目审批权进行权钱交易,污染市政系统风气。该案教训深刻,当引以为鉴,要重点加强廉洁风险防控,保证项目清廉、群众受益……”会上,海口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林强结合刘名松案中发现的廉洁风险点,督促驻在单位对17家代建单位和业主单位进行提醒监督,并现场组织签订《公共工程项目防范廉洁风险保证书》。

  2020年8月12日,夏日炎炎,时任海口市市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的刘名松经过多个月的惴惴不安,最终选择到海口市纪委监委主动投案。

  据了解,海口市纪委监委此前已掌握了刘名松的部分违纪违法事实。因案情复杂,2021年1月7日,海南省纪委监委决定对刘名松案实行提级办理。

  海南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四级调研员王智超告诉记者:“刘名松主要通过违规插手园林绿化工程谋利,他收受的3979万余元贿赂均与工程项目有关,可以说是隐藏在红花绿叶背后的‘黑色蛀虫’。”

  据了解,刘名松长期在园林环卫系统任职。2004年,其被提拔为市园林局党组成员、万绿园管理处主任。万绿园位于海口市中心,是海口市最大的园林式热带海滨生态公园。该园景观多变,园林绿化管护工程项目多、利润大,作为“一把手”的刘名松身边很快围满了形形色色的老板,“酒局”“饭局”不断。在觥筹交错中,刘名松渐渐迷失了初心,他对办案人员坦言:“和这些人交往得多了,我开始羡慕他们挥金如土的生活,想想自己能力水平不比他们差,心理失去平衡。”心态上的失衡,加上老板们别有用心的奉承逢迎,刘名松的思想逐渐偏离了轨道,认为“有权就要用”,动起了插手园林绿化工程招投标的歪心思。

  “园林环卫系统每年的工程量大、涉及领域广,重大项目实施报批程序本应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研究、作出决定后执行,但刘名松在任万绿园主任期间,以及在2013年任原市园林局局长后,均秉持花钱‘一支笔’、决策‘一言堂’的工作作风,在领导班子集体决策中‘夹带私货’,并强硬通过。”王智超说,“这种动机不纯、以集体决策为幌子的违规决策严重破坏了园林环卫系统的政治生态。”

  刘名松在忏悔录中也写道:“工程给谁做都是做,这时我手下科长冯某向我推荐了张某,说张某与他是多年好友,请给予关照一下,我也就同意了。”此后,刘名松以逢年过节收受财物、参与工程款利益分成等形式,伙同市金牛岭公园管理处原主任冯尔平(另案处理)非法收受海南某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财物共计2383万余元。

  海口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干部赵凯介绍:“冯尔平是刘名松‘一手带起来’的,但与刘名松插手工程项目谋取私利不同,冯尔平的野心更大,他认为园林绿化行业利润空间大,不如自己当老板、开公司,承揽其管辖范围内的工程项目。刘名松则为冯尔平违规经商办企业站台撑腰,一次就收受其所送‘感谢费’100余万元。”

  100万、200万、500万……随着受贿数额的增加,刘名松的欲望如同脱缰的野马,肆无忌惮。为了规避“风险”,其指使亲属拿工程、收回扣、当掮客。“刘名松一方面安排其弟弟和好友充当自己敛财的‘白手套’,代为保管赃款赃物;另一方面让妹夫挂靠公司,并帮其承揽园林绿化工程,让妹夫成为他的‘钱袋子’。”赵凯说。

  2021年9月,刘名松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相关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纵观刘名松案背后原因,既有心理失衡、思想滑坡造成廉洁防线彻底失守,也有“家人抱团式”贪污腐败,将组织“责任田”变成私人“跑马场”,更有“头雁偏航式”宽松软管理,致使单位内部前“腐”后继风气败坏。

  海口市纪委常委邢增迈介绍:“刘名松在工作上怠惰无为,并带头接受老板宴请,收受礼品礼金。在他的影响下,原市园林局部分党员干部在岗不尽责,心里只想着赚外快、占便宜,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造成不良影响。”

  据了解,刘名松案发前后,海口市园林环卫系统共有32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被查处,如冯尔平、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下称“园林环卫局”)规划设计管理科科长林青等,均受到纪法惩处。

  纠建并举,刹住园林环卫系统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工程建设歪风,铲除招投标环节利益输送土壤

  “我单位将严格落实禁止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的规定,坚决刹住插手工程承揽歪风;制定工程招标与评审工作相分离制度,铲除招投标环节利益输送土壤……”前不久,海口市园林环卫局主要负责人在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表态。

  为清除刘名松、冯尔平等人造成的不良影响,海口市纪委监委针对园林环卫系统发生的系列腐败案件,整合巡察反馈的问题,统筹“巡察办+室组”工作力量,研究制定针对性工作方案,从政治生态、干部作风等五个方面剖析出9大问题,提出15条具体工作建议,督促全市园林环卫系统做好以案促改,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针对市园林环卫局存在的党组主体责任缺失、“三重一大”走过场、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问题,海口市纪委监委指导市园林环卫局进一步完善单位内控制度,制定《市园林环卫局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研究成立局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行为登记备案制度,刹住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承揽歪风;加快试点推进“机器管招投标”,提升招投标管理透明度,有效遏制工程招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铲除利用招投标实现权钱交易的腐败滋生土壤。

  刘名松案暴露出的招投标环节腐败问题并非个例。该案案发后,海口市纪委监委针对土地利用、工程招投标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围绕近期自贸港重点建设项目开展精准监督,聚焦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工程项目、围标串标等问题,全面排查起底。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通过研判问题线索,共立案54人,处分45人,移送检察机关5人。其中,涉及园林环卫系统12人。

  海口市纪委监委结合刘名松等严重违纪违法案及新受理的工程招投标领域问题线索,以十三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为契机对园林环卫系统开展“回头看”,并延伸巡察其基层党组织。“回访过程中,我们实地查看了海秀公园、口袋公园等园区的各类绿地建设项目,目前绕城公路绿化带建设、江东大道(二期)生态长廊建设等5个大型公共绿地建设项目相继顺利竣工,西海岸南片区生态修复、南片区一期水系生态修复正有序推进。”海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持续关注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工程项目、围标串标、违规审批等问题,还园林环卫系统一片‘清风’。”

  扶正祛邪,坚决遏制利用亲友充当“白手套”行为,以纯正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我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又是家中长子,一直觉得帮弟弟妹妹是应该的。然而,有了权力,却错误地把弟弟妹妹和妹夫带偏。我犯了严重错误,辜负党组织的培养,愧对父母和家人……”被留置后,刘名松每每回忆起因自身不正而断送家庭幸福时,都痛哭流涕、后悔不已。

  据邢增迈介绍,除了刘名松,冯尔平案中亦存在家风败坏问题。经查,冯尔平在任万绿园管理处综合科科长期间,与张某合伙成立海南某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为掩人耳目,让其弟媳、妻弟担任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以挂名代持方式持有该公司97%股份,并承揽万绿园的工程项目,收益颇丰。

  海口市纪委监委以刘名松、冯尔平等案为鉴,督促海口市园林环卫系统积极开展家风廉政教育,坚决遏制利用亲友充当“白手套”“钱袋子”行为,以纯正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海口市园林环卫局坚持“廉洁从家出发”,在新录用公务员入职、干部提拔晋升、人员岗位调整等关键节点,将廉洁家风作为任前谈话的重要内容,通过对领导干部及家属开展“家庭式”廉政谈话、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书写廉情寄语等,让清廉家风成为涵养廉洁作风的源头活水。

  “我们坚持常态化与家属面对面‘拉家常’,深入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家庭状况和‘八小时之外’等情况,以刘名松案为鉴,引导党员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对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一份提示、多一份劝诫,帮助培养健康向上的良好生活习惯。同时,也提醒党员领导干部莫将亲属拉进‘利益共同体’,把家庭打造成‘权钱交易所’,避免酿成同堂受审、同陷囹圄的家庭悲剧。”海口市园林环卫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辉介绍。

  “前阵子,我刚参加了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的‘家庭式’廉政谈话。听完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我深刻认识到,作为家属不仅要当好‘贤内助’,更要当好‘廉内助’。现在我爱人的应酬少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多了,更加重视教育孩子形成正确三观,家庭氛围更和谐了。”海口市园林环卫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克钟的妻子说。

  家风关系党风政风,党风政风影响塑造家风。为推进“清廉家庭”建设,前不久,海口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妇联,组织960余名市管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邀请领导干部及其家属现场签订廉洁家风承诺书,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同时,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将家风建设作为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求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廉洁关、建立廉洁家访制度,共同构建“家庭+单位”监督网,夯实廉洁从政的“防火墙”。

  “好的家风引领人向上向善,不良的家风却会贻害无穷。刘名松等人家风不正,深刻阐释了‘全家福’变‘全家腐’‘全家覆’的惨痛教训。”海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会春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以案促改成效,把惩治威慑、监督约束和教育引导结合起来,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持续发力,坚决祛除贻误发展的不良风气,统筹推进清廉家庭、清廉企业、清廉园区、清廉学校等清廉单元建设,打好系列组合拳,推动椰城每个‘清廉细胞’都动起来、活起来,让干部更清正、政府更清廉、社会更清朗。”


刘名松忏悔录(节选)

  2004年4月,我参加海口市处级干部竞岗,被破格提拔为副处级干部,任海口市园林局党组成员、万绿园管理处主任。2013年6月,我被提拔为海口市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2018年3月到海口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任党组书记、主任(局长);2019年3月机构改革后任市政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而如今,因为贪腐,我堕落成为一名被人唾弃的腐败分子,断送了自己的政治生命、美好前程和家庭幸福,回想自己蜕变的历程,教训惨痛而深刻。

  我身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理应以上率下作好表率,但与社会上一些老板接触后,羡慕他们挥金如土,开着豪车,住着豪宅,过着纸醉金迷般的生活,想想自己能力水平不比他们差,自己工作的付出也比他们多,心理逐渐失去了平衡,导致人生观和价值观偏离正确方向,逐渐忘记了初心,忘记了使命,忘记了对党组织的承诺,思想发生蜕变,内心萌生贪念。记得我在万绿园当主任时,公园内有一些零星的工程项目,工程给谁做都是做,这时我手下科长冯某向我推荐了张某,说张某与他是多年好友,请给予关照一下,我也就同意了。后来冯某逢年过节给我送的财物,我都心安理得收下,那时我错误认为是冯某感谢我的人情,实际上就是受贿。

  这些年,无论是在万绿园当主任还是在市园林局当局长,我都感觉到“一把手”的权力很大,办公会议研究的工作事项和党组会研究的“三重一大”事项,只要自己想做的事几乎都能顺利通过,班子一团和气,内部的监督和制约失效。每年班子民主生活会更是好人主义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蜻蜓点水一过了之,这也助长了我利用权力谋取私利的侥幸心理,现在回想起来,制度制约不是稻草人,组织更不是儿戏,以公权谋私利终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记得小时候在农场,父母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他们的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家风家教。恰恰是我心存贪念,公私不分,带偏了家风家教。我当了园林局局长以后,帮助社会老板李某、郑某等承揽工程项目,事后,他们为了感谢我想送我财物,我就安排我弟弟或者好朋友梁某帮我去拿,拿回来的钱大多数放在梁某处帮我保管,我当大哥的把自己弟弟带偏,这不仅害了家人,还害了好朋友梁某。到了2018年上半年,我即将调整岗位离开市园林局,这时我还利用手中权力给自己妹夫王某承揽一个绿化养护项目,就这样到最后还把妹夫也拖下水。每想到此,我都非常心痛,是我的贪念,公私不分,带偏了家风家教。我不仅是党和人民的罪人,更是全家的罪人。

  被留置后,我一直在反思自己,党组织培养我多年,我成长为一名局长,而如今,我却犯了严重的错误,愧对党组织的培养,也辜负了父母和家人,我希望用自己惨痛的代价得来的教训和用泪水书写的忏悔书,能让走在悬崖边的同志勒马,能让想伸手的同志莫伸手,警钟长鸣。

  家有家规,国有国法,我必须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我真心悔过,努力改造自己,争取重新做人。